*** 讀經一 ***

1:2-11

一切都是空的,訓道者說:

什麼都是虛空、無意義!人在太陽底下終日辛勞究竟有何益處?舊一代過去,新一代誕生,大地依舊常在。太陽升起,又落下,匆匆忙忙過一天,又回到出發地。風吹向南,又轉向北,一遍又一遍,周而復始。條條江河歸大海,大海卻永不滿溢;江河又從源頭開始,川流不息。言辭何其多!什麼人來說也說不盡,終會令人生厭。

眼睛永遠看不夠,耳朵聽也聽不完。如今發生的事其實早已發生過了;將來要做的今天也已經做了。天底下沒有新鮮事。有事發生,有人跟你說:「瞧!這是新鮮事!」實際上,我們眼前所見,早在幾世紀前就有過。只是我們不再懷念往昔;對今日情況亦然如此,未來之事,總有一天也會被遺忘。

 

詠 90 上主,從永遠到永遠,祢作了我們的靠山。

 

***    ***

9:7-9

那時,黑落德王聽說了這些事,感到困擾疑惑,因為有人說是若翰死而復活了,有人說是厄里亞顯現,還有人以為是從前的一位先知復活了。黑落德也說:「若翰的頭我已斬了!那麼,這人是誰呢?我竟聽到這些奇事!」他便想辦法要見祂。

 

福音反省:

路加没有像其他兩位對觀福音作者,說黑落德,安提帕認為耶穌是復活的若翰,只指出黑落德想看看耶穌。很明顯,在黑落德對耶穌的好奇背後隠藏著不安與恐懼。因為他雖斬了若翰的頭,卻斬不了他的精神。

現在,顯露於若翰身上的精神,又明顯地顯露在耶穌身上,就像耶穌說的:「那能殺肉身的,殺害不了靈魂」(瑪10:28)。最後,耶穌也如同若翰一樣殉道了,此後無數基督徒前仆後繼,使「殉道者的血成為教會的種子」(戴爾都良),今天亦是如此。主耶穌,求祢賜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為真理作證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