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邁及聖達勉殉道  (303年)

*** 讀經一 *** 

蓋 1: 1-8

在達理阿王統治的第二年六月的第一天,

雅威借哈蓋先知對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及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說:「萬軍的上主雅威這樣說:這群百姓聲稱你們建造聖殿的時機還不成熟。」
雅威借哈蓋先知說話:現在聖殿還是一片廢墟,而你們難道能住在完好的屋舍裡嗎?你們該仔細思慮自己的行為:你們播種得多,收穫的卻很少。

你們也吃也喝,卻總得不到飽足。你在身上加衣,卻依舊覺得冷。辛勞做工的人,錢還是裝在破口袋裡。你們該仔細想想自己應該怎樣做:你们该去山上,寻找建圣殿的木材。我会为此而欢喜,并将彰显我的荣威。

 

*** 福  音 ***

路 9: 7-9

 那時,黑落德王聽說了這些事,感到困擾疑惑,因為有人說是若翰死而復活了。

黑落德也說:「若翰的頭我己斬了!那麼,這人是誰呢?我竟聽到這些奇事實!」他便想看看耶穌。

  

福音反省:

黑落德王(安提帕)不但知道洗者若翰是個正義聖潔的人,也樂於聽他講道(谷6:20),並且渴望見到耶穌。雖然他的願望在耶穌受難前實現了(路23:8),但他卻僅是滿足了好奇心,最後並未信服於福音的真理和天國的智慧,只是停留在「聽卻聽不懂,看卻看不見」的狀態。

在我們的生命中,當他人為我們指出真理時,我們也常和黑落德一樣,雖然認識了真理,卻不皈依它,從而拒絕了它。求主幫助我看清阻礙我皈依真理的原因,並光照我的情感和意志,讓我接受真理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