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厄上 6: 7-8, 12, 14-20

 讓猶太人的總督和長老們在原處重建天主的聖殿。

我命令你們協助猶太人的長老修築天主聖殿,並遵行。願那使耶路撒冷聖殿作為自己居所的天主,把所有違抗命令、企圖破壞聖殿的王侯平民,一一消滅。我,達理阿,頒佈此令,悉應切實遵行。

猶太人的長老也按照先知哈蓋及依多的兒子匝加利亞所指示的進展工程,工作相當順利。靠著以色列天主的導引以及居魯士和達理阿的諭令,終於完成了建殿的工程。完工日期是達理阿王在位第六年,“阿達爾”月初三日。

以色列子民、司祭、肋未人和其他充軍回來的人,都興高采烈地為天主的殿舉行奉獻禮,奉獻了一百頭小牛、二百隻公綿羊和四百隻羔羊。為贖全以色列的罪,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奉獻了十二隻公山羊。此外,他們按照梅瑟書上所記載的,指派司祭和肋未人,各按其編制和級別,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輪班侍奉天主。

充軍回來的人在正月十四日慶祝逾越節。司祭和肋未人全都潔淨了自己,並為所有充軍回來的人,和他們的兄弟司祭,及他們自己,宰殺了逾越節羔羊。

  

*** 福  音 *** 

路 8: 19-21

 那時,耶穌的母親和祂的兄弟們來找祂,因為人多,不能走近。有人便對祂說:「祢的母親和祢的兄弟站在外面,他們想見祢。」但祂回答他們說:「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就是那些聆聽天主的話並實行的人!」

 

福音反省:

在舊約中,天主常常提醒以色列子民「聆聽」祂說話,好能遵行實踐。在福音中,耶穌也明確表示:「聆聽天主的話並實行的人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可見,聆聽對信仰生活是何等的重要。不幸的是,隨著現代科技快速發展及生活節奏日益加速,我們越來越喪失聆聽的耐心和能力。

不論是聆聽天主聖言,或是人際溝通方面都是如此,因此衝突和矛盾容易發生,且難以化解。讓我們學習聆聽,並求主恩賜我敏於聆聽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