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厄上 1: 1-6

波斯王居魯士元年,為應驗雅威借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

雅威打動了波斯王居魯士的心,叫他向全國頒發一道諭令:「眾天之神雅威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要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蓋一座殿宇。凡屬於他的子民者,願他的神與他同在!願他們借著他們天主的助佑,上耶路撒冷去蓋雅威的宮殿,他是以色列的神,住在耶路撒冷的神。

為了給在耶路撒冷的神修建殿宇,居住各地的雅威的所有遺民都要捐助金銀、財物、牲畜和自願的獻儀。」於是,猶大和本雅明的族長、司祭、肋未人以及那些受天主感動的人,起程去修建雅威的殿宇。左鄰右舍拿出金銀、牲畜和珠寶協助他們,此外還有各種自願的獻儀。

 

*** 福  音 ***

路 8: 16-1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沒有人點了燈,然後又用罐子蓋著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把燈放在燈檯上,使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同樣,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秘密將來不被公開知道的。

所以你們要留意怎樣聆聽。那已有的,還要領受更多;而那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被奪去。」

  

福音反省:

有一個小故事,可幫助我們思考光照的意義:有一位盲者在夜晚走路時打燈籠。有人嘲笑他看不見還要打燈,但他回答說,那是為給看得見的人打的,避免他們撞到他。難道你不覺得這個人的做法既明智又實際嗎?我們與主,與他人的關係也是這樣的。

即使我們自己看不見,不認識真理,但只要虛心求主光照,時時皈依,最後必能成為一盞燈,幫助別人人看見。基督徒有責任光照世界,讓我們虛心祈禱,聆聽聖言,活出主的誡命,從而光照世人。我時常為生活和工作祈禱光照嗎?我有以實際行動來回應光照的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