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亞 8: 4-7

你們這些欺壓窮人,把弱小的百姓趕盡殺絕的人。

留心聽啊!你們說:「月朔或安息日什麼時候才過去?我們等著開倉賣糧!要縮小稱量的容積,把物價抬高,用假秤騙人,甚至青糠也賣掉;用錢買窮人,一雙鞋就可以換來窮人。」上主指著雅各伯的誇耀說:「我絕不會忘記他們的行為。」

 

 *** 讀經二 ***

 弟前 2: 1-8

兄弟姊妹們,我首先敦促大家,要為所有的人懇求、祈禱、代禱和謝恩,也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祈禱,好讓我們能寧靜平安地生活,可全心虔敬天主並享有尊嚴。這些都是好的,是天主,我們的救主所悅納的,因為祂要 所有的人得救,並達到認識真理。因為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和人之間的中保也只有一個:基督耶穌,祂降生成人,

奉獻自己作眾人的贖價,在預定的時間作出見證。為此我被立為宣講者和宗徒---我說的是真話,絕非謊言-----帶領外邦人皈依信仰和真理的導師。所以,我願意男人舉起聖潔的手在各處祈禱,不發怒也不爭吵。

 

*** 福  音 ***

路 16: 1-1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他有個管家被人揭發揮霍主人的錢財。問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種事情?把你經手的帳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當我的管家了。』管家心想:『主人要撤我管家的職務了,我該怎麼辦?挖地吧,我沒有力氣;討飯吧,我又害羞。我知道該做什麼了!即使我被撤職,也會有人願意收留我。』

他便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問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回答說:『四千公升油。』管家對他說:『拿出你的久單,快坐下,改成二千。』(.....)主人就稱讚這個一忠義的管家辦事精明,因為在應付自己的世事上,世俗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所以,我告訴你們:錢財固不義,卻要用來為自己結交朋友。這樣,當錢財無用時,他們會接你進入永恆的家。誰在小事上忠信,在大事上也會忠信;誰在小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必不義。如果你們在世俗的不義錢財上不忠信,誰會把真正的財富託付給你們呢?如果你們在別人的錢財不忠信,誰會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没有一個僕人能同時伺候兩個主人。他或是厭這個而愛那個;或是效這個而輕視那個。你們不能服侍天主,同時又服侍錢財。」

福音反省: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或大聲喧嘩,生活習慣差。雖然這些人缺乏修養和自覺,但可能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有些人在公開場合彬彬有禮,舉止可嘉,但在背後可能貪污腐敗,強取豪奪,鋪張浪費。前著可謂小惡大善,而後者則是小善大惡。

在福音中,耶穌口中那位精明的管家就是行小善但做大惡的例子。主耶穌不願我們成為有小聰明但虛偽狡猾的人,而要我們思念美善之源的天主,向祂懇求智慧和力量,棄惡從善,做一個正直和忠信的人。我有心和有力去做個唯善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