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前 4:1-5

希望人們把我們看做基督的僕人和天主奧秘工程的執行人。

當然,人們要求於一位執行者的是他的忠實和努力。但對我來說,我不在意你們或是當政者對我的評判,甚至連我自己也不願做自己的審判官。即使我問心無愧,也還不配被稱為義人。惟有主是我的審判官。因而時候未到前,你們不要評判任何人,直待主的來臨。他會使匿於暗處的得見天日,揭示人心動機,然後每個人會在天主那裡得到贊許。

 

詠 37 上主是義人的救助。

 

***    ***

5:33-39

那時,法利塞人和經師對耶穌說:「若翰的門徒經常禁食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一樣,但祢的門徒們卻常常吃吃喝喝!」耶穌便對他們說:「新郎跟他的友伴在一起時,你們能使他們禁食嗎?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身邊被帶走時,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

祂又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没有人從新袍子上撕下一塊布來補舊袍子的;否則,新的破了,而從新衣撕下的布與舊的也不相稱。也没有人把新酒倒入舊皮囊裡;否則,新酒把舊皮囊漲破,漏掉了酒又廢了皮囊。相反,新酒必須倒入新皮囊裡。喝慣陳酒的人,不會想喝新酒,他總會說陳酒更好!」

 

福音反省:

法利塞人提的問題,像是對耶穌的責問:我們和若翰的門徒都是虔誠和遵守傳統的人,而祢和祢的門徒為什麼同我們不一樣?此問題的背後潛藏著一種傲慢、唯我獨尊的心態,就是;我們的生活和信仰模式才是標準的和正統的,別人都應該參照我們的模式。

耶穌說禁不禁食要看情況,這樣一來就相對化了法利塞人的標準。如今,在教會內,也不乏獨尊某種信仰模式和標準的人,同樣打著「正統」的旗號要求所有人依從。然而,信仰生活的方式是多元的。哪一種能更好地幫助我們愛主愛人,那一種才是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