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額我略一世教宗聖師  (604年)

*** 讀經一 ***

格前 3:18-23

不要自欺欺人:

你們當中誰按一般眼光自認有智慧,誰就該先承擔自己的愚笨,然後才能成為智者。因為以天主眼光來看,世人的智慧都是愚蠢的:經上曾寫過:「上主讓智者中了他們自己的詭計。」又說:「上主瞭解智者的想法,並認為沒有什麼價值。」

所以,你們不要再崇敬人類中所謂的偉大之人。因為不論什麼都屬於你們,不論保祿、阿頗羅還是伯多祿;不論世界、生命、死亡還是現在、將來,一切都為你們所有。然而,你們是屬於基督的,而基督是屬於天主的。

 

詠 24 大地和地上的萬物屬於上主。

 

***    ***

5:1-11

有一天,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紛紛前來,要聽天主的話。祂看見湖邊停著兩條漁船,漁夫正在岸上洗網。祂上了那條屬於西滿的船,要西滿把船撐開,離岸不遠。然後,祂坐在船上,教導群眾。

祂講完了,便對西滿說:「把船划向深處,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通宵苦幹,什麼也沒有捕到!不過,遵照祢的話,我要再次撒網。」他們撒下網,竟然網了大量的魚,網也快要撐破。他們連忙招呼另一條船的同伴來幫忙。

他們來到把兩條船都裝滿了魚,幾乎要沉了。西滿伯多祿見了這情形,便跪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吧,因為我是個罪人!」原來西滿和他的同伴看到網獲的魚,都非常驚駭,與他合夥的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十分吃驚。但耶穌對西滿說:「不要怕!從現在起,你要網的是人。」他們把船靠了岸,就放下一切,跟隨耶穌去了。

 

福音反省:

耶穌指給門徒們的「深處」,就像當時天主指給亞巴辣罕要去的「地方」一樣不可知。所以,「划向深處」是一種信德的冒險。然而,在如此的冒險中,天主總會帶給人驚喜。

正是因著這樣的驚喜,伯多祿體會到了耶穌神性的偉大和至聖,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罪 – 當我們與耶穌相遇時,我們的「原形」會在強烈的對比中被比照出來。信德真正的冒險就在於:透過與耶穌的相遇,在痛中發現真實的自己,繼而悔改並成長。主耶穌,求賜給我划向深處的勇氣,更深刻地認識自己並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