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前 8:1b-7, 11-13

說到那些供奉外教偶像的祭肉,

我們當然都具備了知識。然而知識使人驕矜自滿,只有愛心才能有所建造。自以為有知識的人,其實連他懂的都不懂。反之,誰愛天主,是為天主所認識的。那麼我們能吃供奉給外教偶像的祭肉嗎?

我們知道外教偶像在這世上根本是虛妄,天主是『唯一』真神。雖然人們常提到天上人間有所謂的『神』,稱其為『大仙』或『某公』,但對我們來說,只有一位天主,就是『天父』,他是一切的創造者,我們亦將回歸於他。只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借他而造,我們依靠他而活。

然而,不是人人都有這知識;對於那些直到最近依舊看重偶像的人來說,那食物就跟偶像有直接的關係,吃了就會意志軟弱,良心不安。

 

139 上主,求祢引我邁向永生的道路。

 

***    ***

6:27-3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這些來聽我的,我對你們說:要愛你們的仇敵。對那仇恨你們的人做好事,給那咒罵你們的人祝福,為那些虐待你們的人祈禱;如果有人打你的臉,把另一邊臉也讓他打;有人要拿走你的袍子,你也不要阻止他拿去你其餘的衣服;有人向你求什麼,你就給他;有人拿了你的東西,不要追回。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

但是,要愛你們的仇敵,為他們做好事,借出而不望償還。那麼你們一定有豐厚的賞報,你們將成為至高者的兒女,因為祂對待忘恩和作惡的人,一樣仁慈。所以,你們該是慈悲的,正如你們的天父是慈悲的。

不判斷別人,你們便不會受判斷; 不定人的罪,你們就不會被定罪;寬赦別人,你們也會得寬赦。你們給予別人,必會給你們,要用好的升斗,連按帶壓,裝得實實的,堆後滿滿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怎樣量給別人,天主也會怎樣量給你們。」

 

福音反省:

路加把「愛」與「判斷」,以及二者的標準對立了起來,從而把「判斷」看成「無愛」或「相反於愛」的行為:愛的標準是天主的慈悲;判斷的標準是個人的尺度。耶穌指出,基督徒愛德的特殊之處,是以天主愛人的方式去愛。

那我們如何知道天主愛人的方式呢?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體會自己希望天主對待自己的方式,然後推己及人。如此的愛德,正好與以自己人性和有限的標準去判斷別人相反。印度德蘭修女說:「如果我們判斷別人,就不會有時間愛他們。」的確,審判是天主的事,我們的任務是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