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華司鐸  (1654年)

*** 讀經一 ***

格前 7:25-31

我沒在主那裡得到指示給願意守貞的人。

作為一個受主垂青信賴的人,我只發表個人的看法。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決定,看到目前的諸多困難,我看這樣最好。你若已與一位女子有婚約,不必求解除;你若還沒有訂婚,也不必刻意求家室。你結婚並不是不好,一個女孩要結婚,她也沒有犯錯呀!但選擇婚姻的人必然在人生道理上遭遇許多挫折,我衷心希望你們能免除掉。

弟兄們,我想說的是:時間不多,無論如何,凡已有家室的人今後都得過的像沒有家室的人;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人;幸福快樂的,要像不歡樂的人;添置購買的,要像不曾擁有什麼的人;享受世上生活的,要像不得享受的人一樣。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

 

詠 45 女兒,請聽,請看,也請細聽。

 

***    ***

6:20-26

 那時,耶穌抬起頭來,看著門徒們說:「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主國是你們的。現在飢餓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足。現在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幾時為了人子的緣故,你們被眾人憎恨、羞辱、並除去你們的名字,如同對待可惡的罪犯,你們就是有福的!

當那一天來到,你們要歡欣鼓舞!看,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因為他們的先也是這樣對待眾先知。可是,富有的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現在歡笑的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將哀傷痛哭。當大都讚賞你們的時候,你們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先也是這樣對待假先知。」

福音反省:

耶穌在此有關福與禍的言論極具顛覆性,與人們的普遍理解恰恰相反。在聖經的思想中,唯有天主本身是真福,因而只有在天主旁邊,人才會獲得幸福(參閱詠16篇)。耶穌所講的「四福」,正是人需要依靠和走近天主的狀況;而「四禍」,是人自滿自足、自認不需要天主的狀態,所以是讓人遭受遠離天主的災禍。

我們應該說,人的境遇本身無所謂禍福;那能帶來禍福的,是心態。一個外在富有的人,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全心信賴天主的「貧窮者」。求主使我們在一切境遇中,都能以天主為我們尋求的唯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