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誕辰

 

*** 讀經一 ***

5:1-4

厄弗辣大白冷,雖然你在猶大中是最小的城邑,

幾乎無人提及,但在你那裡,我必興起一位以色列的王,他淵源悠久,來自於亙古。因而,雅威必要遺棄以色列,直到要生產的孕婦已生下孩子,那時,那些流落在外的弟兄就會回歸,與以色列子民團聚。那時他將威然站立,以雅威的名號和他天主的光榮名號來放牧他的羊群。

他們必會安居樂業。他的權威直到天涯海角。他就是和平!當亞述入侵我們的土地,在我們的國土上立足時,必有七個牧羊人和八個首領起來反抗。

 

13 我因上主而歡欣踴躍。

 

***    ***

1: 1-16, 18-23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祂的母親瑪利亞已許配給了若瑟,可是他們一同居住之前,瑪利亞因聖神而有了身孕,並已顯示出來。她丈夫若瑟計劃悄悄地休了她,因為他是個正義的人,絕不願敗壞她的名聲。

若瑟正在思慮這事的時候,上主的天使在他的夢中顯現,對他說:「達味的子孫若瑟,不要害怕娶瑪利亞為你的妻子。因為她是因聖神而懷孕的,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這一切發生,是要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童貞女將懷孕,要生一個兒子,人們要稱祂為厄瑪奴耳。」那名字的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福音反省:

許多學者都認為,若瑟之所以想休退瑪利亞,不是因為他認為瑪利亞出軌,而是因為他知道那是聖神受孕的。換言之,他因覺得自己不配承擔此奧蹟的責任才想出此下策。試想,瑪利亞和若瑟一定關係密切,以若瑟對瑪利亞的瞭解,他不可能猜想瑪利亞出了軌。

事實上,若瑟想休退瑪利亞,與瑪利亞問天使「這事如何成就」,是相仿的舉動,兩者都表現出面對奧蹟時的謙虛。他們的另一相仿之處是:一旦知道那是天主的旨意,便立即實行。二人都給我們留下面對奧蹟和承行主旨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