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董文學司鐸殉道  (1840年) 

*** 讀經一 *** 

哥 3: 1-11

你們已跟著基督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

你們應心系天上之事,而非世俗的。因為你們已死,現在你們和基督一起隱藏在天主內。基督是你們的生命,他顯現時,你們也將跟他一起出現在光榮中。因此,置你們身上的俗念於死地吧!淫亂、污穢、欲火、邪念和貪婪都無異於偶像崇拜。正由於這些才引起天主的憤怒。你們曾一度沉湎於此,生活在其中。

但從現在起,你們必須棄絕憤怒、暴戾、惡毒,不要口出誹謗或污穢之言。你們彼此不可謊言相欺,因為你們已脫去了「舊我」和舊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正不斷更新,為達到肖似其創造者的完美真知之境界。如此,不再有希臘人與猶太人區分,行了割禮和未行割禮之分,或異鄉人、未開化的人、奴僕、自由人等等的區別。基督就是一切,並在一切之中。

 

*** 福  音 ***  

路 6: 20-26

那時,耶穌抬起頭來,看著門徒們說:「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主國是你們的。你們現在饑餓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足。你們現在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幾時為了人子的緣故,你們被眾人憎恨、驅逐、羞辱,並除去你們的名字,如同對待可惡的罪犯,你們就是有福的!當那一天來到,你們要歡欣鼓舞!看,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因為他們的祖先也是這樣對待眾先知。


可是,你們這些富有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已得了你們的安慰。你們現在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現在歡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哀傷痛哭。當大家都讚賞你們的時候,你們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先也是這樣對待假先知。」

 

福音反省:

耶穌以四福四禍具體說明「天國」的標記:面對貧窮/富有、飢餓/飽足、哭泣/歡笑、憎恨/讚賞的議題上,我們該如何彼此對待?又該避免什麼,才能算是承行天主的旨意,身處天國?這些教導都十分貼近現實,與人的成長和團體生活息息相關。

耶穌衷心希望人人獲得天國的祝福,合而為一。同樣,聖保祿對基督的救恩也有深刻的體會:基督「是一切,並在一切內。」這個洞見使整個人類團體相互連結,情同手足,而非彼此隔離,相互傾軋。我可曾以具體行動來建設團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