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得前 4: 1-8

最後,弟兄們!我們在主耶穌內向你們請求:

我們教導你們如何以中悅天主的方式生活,你們也照做了,但希望你們有一個新的超越。你們知道,我們因主耶穌而給你們的誡命。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棄絕邪淫。你們每個人應知道,該以聖潔和尊重來保持自己的身體,而不要放縱情欲,行為好似那些不認識天主的外邦人。

希望沒有人會在這方面損害自己的弟兄姊妹;因為主會為這一切主持公道,正像我們對你們一再強調的。天主召叫我們,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而是要我們進入聖潔之境。若有人對這誡命不以為然,那麼他所棄絕的不是人,而是賦予你們聖神的天主。

 

*** 福音 ***

25: 1-1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像十個伴娘,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當中五個愚笨,五個精明。那愚笨的帶了燈,卻沒有隨身帶燈油;但那精明的帶了燈,還把燈油裝在瓶裡帶來。因為新郎遲遲未到,她們都打盹兒睡著了。


到了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啦!快去迎接!』眾伴娘立刻醒來,整理她們的燈。那些愚笨的對精明的說:『把你們的油分一些給我們吧!我們的燈快熄了!』但那些明智回答:『不行,這些油可能不夠我們和你們用。你們最好去賣油的地方為自己買吧!』

她門山土買油的時候,新郎來到了。那些已預備好的,就跟新郎一起去參加婚宴,門便關上了。後來,其餘的伴娘來到,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但他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他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是哪個日子或哪個時辰,你們無法預知!」


福音反省:

耶穌的比喻並非只是為了談論燈和油,而是提醒人為天國善作準備。比喻中的「油」也可以理解成國王婚宴比喻中的「禮服」。耶穌指出,參加婚宴卻不穿著禮服,將被逐出婚宴。那麼,對基督徒而言,日常生活中的「油」和「禮服」竟是什麼呢?

那就是裝備「福音所教導的精神」:謙遜、誠實、喜樂、愛心、寬恕和服務等美德。那些不能未雨綢繆和防患於未燃的人,只能被動地等待命運來到,浪費了天主所恩賜的自由。在我的生活中,我的「油」和「禮服」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