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8: 31-39

如果天主支持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無庸置疑!

他甚至連親生兒子都不憐惜,為了我們所有的人而將他奉獻出來,那他怎不會將其餘的一切同他都平白地賜給我們呢?誰能控告天主揀選的人呢?天主已寬免了他們的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基督死去並已復活了,他坐在天主的右邊為我們祈禱。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災難?是困苦?是迫害?是饑餓?是匱乏?是危險?是刀劍嗎?像經上寫著:「因為你的緣故,人們把我們當成待宰的羔羊,整天屠殺我們。」然而,在這一切之上,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總是勝利者。

我堅信,無論是死亡,是生命,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在還是將來,或任何天上地下的宇宙力量,或其他受造物的權力,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隔離,即與在基督耶穌我們的主內的愛隔離。

 

 詠 109  上主,求祢按照你的慈愛拯救我。

 

*** 福  音 *** 

 路 13: 31-35

 那時,幾個法利塞人前來對耶穌說:「走吧!離開此地,因為黑落德要殺你!」祂回答說:「你們去告訴那隻狐狸:『看,今天和明天,我給人驅魔治病,第三天,我的』工作就完成了』。但是今天、明天和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受死,不會在耶路撒冷之外。」

啊,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殘殺先知,又用石頭砸死那些派給你的人!多少次我想聚集你的子女,好像母雞把自己的小雞攏在翅膀下,可是你偏不願意!看吧,你們的聖殿將被保留一段時期。我告訴你們,你們再看不見我,直到那時候到了,你們說『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


福音反省:

耶穌不止一次為耶路撒冷城哀歎悲傷,而國內神長和教友們組團赴聖地朝聖,目睹彈痕累累的城牆,荷槍實彈的軍警,以及戒備森嚴的安保措施時,都心情沉重地感慨:作為猶太教、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發源的聖地,耶路撒冷本該是「和平之城」,如今卻是最不平安的地方,暴力衝突和流血事件不斷,人民飽受痛苦。

問題出現在哪裡?今天,耶穌在福音中警告我們:信仰如果不活出真正的精神,徒具形式,那後果就是人禍不斷,「聖殿將被癈棄!」在我的信仰生活中,我如何為和平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