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8: 18-25

我認為現在我們受的苦,和將會在我們身上顯示的天主光榮相比,算不了什麼。

一切受造物都激動地期待,盼望天主子女受顯揚那天的來臨。受造的世界被迫成空,並非本身問題,而是出於那位駕馭其上的旨意。然而受造的世界仍存有希望。因為受造物本身終有一天能擺脫腐朽,享受做天主子女的那份自由與榮耀

。直到如今,我們看得出受造物都在痛苦中呻吟,好像產痛那般。我們本身,即使已經得到了最大賞賜--聖神的來臨,但我們本身也為了期待成為天主子女,期望我們肉身得到救贖,還受著煎熬痛苦。因為我們得救恩是來自盼望。一旦看見了所期望的,就不再是盼望。人對見到了的還去希望什麼呢?期望我們看不見的事物,我們就能堅忍地等待。

 

詠  8  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奇蹟。

 

*** 福  音 *** 

路 13: 18-21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主的國像什麼呢?我可用什麼來比擬呢?它像一粒芥子, 有人拿了撒在自己的園子裡,竟然長大成樹,連天上的飛鳥都在它的枝上築巢。」

祂又說:「我還可把天主的國比擬什麼?它像酵母,婦女拿來揉進四十五公斤麵粉裡,發酵。」

 

 福音反省:

芥子和酵母本來是微小的,但放在土壤和麵粉中,就會開始發芽或發酵,前者長成參天大樹,後者變作一團發麵。然而,這一過程是悄悄發生的,不容易為肉眼所感知。耶穌以芥子和酵母比喻天國,正是因為它那非暴力,不強勢,但持續成長的溫和力量。

天國的特質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懷著耐心和信心,天國「已經」來到,但「尚未」圓滿。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以同樣耐心和信心面對他人的成長,萬萬不可揠苗助長。待人接物時,我能溫和有耐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