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和德理司鐸   (1331年)

*** 讀經一 ***

希 3:7-14

聖神這麼說過:

「如果今天你們能聽到他的聲音,就不要頑固心硬了,像從前在曠野裡那樣背叛我。你們的先祖見過我的作為,卻仍試探我,有四十年之久。因此,我厭惡了那個年代,我說:『他們的心時常迷失方向,他們不認得我的道。’我在憤怒中發誓說::『他們絕不能進入我的安息之境。』」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當中有人起惡念棄絕信德,叛離了永生的天主。趁『今天』還在時,你們要天天彼此勉勵,免得你們中有人因陷入罪惡而硬了心腸。只要把我們當初的信仰堅定地保持到最後,我們就能與基督共融一體。

 

詠 95 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

 

*** 福  音 ***

谷 1:40-45

那時,有個患麻瘋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說:「如果祢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出手來摸了,對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麻瘋病立刻離開了那他,他就潔淨了。耶穌立刻催他離開,嚴厲地警告他說:「你要當心,不要對任何人說這事!只去叫司祭檢驗你,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規定的祭品,給他們作證據。」

但這人一出去,就開始把這件事到處傳揚開了,使耶穌不能再公開進城。但即使祂留在外邊荒野地方,人們還是從各處來到祂那裡。

 

福音反省:

福音中親歷病痛之苦的痲瘋病人,為求得潔淨的幸福與自由,來到耶穌跟前,跪下哀求祂。這是信仰皈依的最佳寫照。一個人,若不願再停留在過去的糜爛中,無論耶穌要求他做多麼艱辛的事,他都在所不辭。這份心,毋須再多的描繪。

可惜,很多人往往心硬,或許因為自己對前景的盼望被某些原因所蒙蔽,不能肯定改變後是否會比現在更好,没有勇氣對未知將來跨前一步,所以堅持故我,也便心硬起來。俗世複雜,很多人誤入歧途。這位痲瘋病人教導我們,我們在歧途中能有幸親遇耶穌,何不也跪在祂前祈求幸福和自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