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拉略主教聖師   (367年)

*** 讀經一 ***

希 2:14-18

既然這些子女都是血肉之身,

耶穌和他們一樣也擁有了血肉之身。這樣他能借死亡來摧毀掌握死亡的魔鬼,並解救那些因為害怕死亡而一生做奴隸的人。他沒有救助天使,而是救助了亞伯郎的子孫。他應該在各方面都跟他弟兄相似,才能成為一位充滿仁慈、忠心服侍天主的大司祭,以補贖人們的罪過。正因他經歷過痛苦的考驗,他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

 

詠 104 上主永遠信守祂的盟約

 

*** 福  音 ***

谷 1:29-39

那時,耶穌離開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進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西滿的岳母病了,躺在床上發著高燒。他們立刻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耶穌過去看她,握著她的手,扶她起來,高燒就退了。她就開始服侍他們。

日落之後,到了晚上,人們就把所有患病和附魔的人都帶到耶穌面前。全城的民眾都聚集在門口。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疾病的人,也驅逐了許多魔鬼。祂不許魔鬼說話,因為它們知道祂是誰。清晨,天還未亮,耶穌起身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

西滿和同伴們出去尋找祂,找到了祂,就對祂說:「大家正在找祢呢!」耶穌說:「我們走吧!到鄰近的村莊去,我也好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正是為這事來的。」於是,耶穌走遍了加里肋亞地區,在他們的會堂裡宣講,也驅逐魔鬼。

 

福音反省:

耶穌在葛法翁的傳教生活很成功,眾人都尋找祂,因為祂滿足了他們的需要;門徒們也因此感覺良好。兩者皆為滿足自身期望而擁護耶穌。耶穌知道他們沉醉於眼前之物,亦知這並非自己來到世界的使命,所以主動帶領門徒們往加里肋亞的其他地方去了。

血肉之人很容易被眼前的成敗誤導,耶穌也面對類似的試探,如希伯來書所講的,祂在各方面相似弟兄,為能成為一位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祂既親自經過試探,也必能輔助受試探的人。耶穌既為新約大司祭,天還没亮,就起身到荒野祈禱,也是為讓我們態在晨曦的曠野中與祂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