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希 1:1-6

以往,天主曾多次以多種方式,

借先知們向我們的先祖說話。但在這最後的日子裡,天主則借自己的兒子向我們說話。通過他,天主創造了宇宙,且立他承受萬有。他輝映著天主的榮耀光彩,是天主本體最深的顯像。他用威能的話滋養萬有,在清除了罪惡之後,他就去坐在天上至高全能者之右。

他所承受的名既超越眾天使之上,他就比他們尊貴得多。天主從來沒對哪位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今日我給了你生命。」或「我將成為他的父親,他將是我的兒子。」天主把他的『長子』引入世界時,他說:「但願天主的眾天使都崇拜他。」

 

詠 97 眾天使都朝拜上主。

 

*** 福  音 ***

谷 1:14-20

若翰被捕後,耶穌往加里肋亞去宣講天主的福音。祂說:「時候到了,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耶穌在加里肋亞海邊行走時,看見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上撒網,他們都是漁夫。耶穌對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捕人的漁夫。」

他們立刻扔下網,跟隨了祂。耶穌又向前走了不遠,看見了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正在船上修補魚網。耶穌立刻召喚他們,他們就將父親載伯德及雇工留在船上,跟隨耶穌去了。

 

福音反省:

若翰被捕代表舊約時代結束,耶穌往加里肋亞宣講開始了新約,而這亦是「最末的時期」,因為天主藉著耶穌基督告訴人類祂全盤的救恩計劃。「最末」並非純指「時序」上的先後,也表示耶穌是天主圓滿的啟示,以後再没有別的啟示 --天主在古時曾以多種方式藉先知與人說話,而在這最末的時期卻藉祂的兒子,即天主本體的真像,來與人說話,並滌除人的罪惡。耶穌不是屬於以前的先知,而是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今天,教會通過福音邀請我們跟隨耶穌、接近耶穌,我會如何回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