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 11:1-45

1有個病人叫拉匝祿,住在伯大尼。瑪利亞和他的姊妹瑪爾大也住在那裡。

2這位瑪利亞就是曾用香油給主抹腳,並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的婦女。生病的拉匝祿是她弟弟。

3姊妹倆派人告訴耶穌這個消息:“主啊!你愛的人生病了。”

4耶穌一聽就說:“他的病不至於死,但為天主的光榮,使天主子因此得到榮耀。”

5耶穌喜愛瑪爾大、她的妹妹和拉匝祿。

6他在接到拉匝祿生病的消息後,仍在原地待了兩天,

7然後才對門徒們說:“我們返回猶太去吧。”

8門徒們問:“老師,近日那裡的猶太人想用石頭砸死你,你還要去那裡嗎?”

9耶穌回答說:“白天不是有十二個時辰嗎?人在白天走路,不會跌倒,因為可以見到世界的光。

10若在夜間行走,就會跌倒,因為沒有光。”

11之後,耶穌又接著說:“我們的朋友拉匝祿睡著了。我要去喚醒他。”

12門徒們說:“主,他要是睡著的話,就有救了。”

13耶穌的意思是說拉匝祿已死了,他們竟以為他說的是休息睡覺。

14耶穌便給他們明說了:“拉匝祿死了,

15為你們的緣故,我當時不在場倒好,這樣你們更信了。我們去他家吧!”

16號稱“雙胞胎”的多默跟其他門徒說:“走!我們去!跟他死在一起吧!”

17等耶穌到達後,知道拉匝祿已經入墓四天了。

18伯大尼離耶路撒冷很近,只有兩公里多,

19很多猶太人來瑪爾大和瑪利亞的家,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

20瑪爾大聽說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待在家中。

21瑪爾大對耶穌說:“主啊!要是你在這裡的話,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22但我知道,即使現在你向天主求,天主定會應允你。”

23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會復活的。”

24瑪爾大對耶穌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會復活。”

25但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凡信了我的人,雖然死了,還會活。

26凡活著而信我的人,將永遠不死。你信這一切嗎?”

27她回答:“是!主,我信你就是基督,那要到世上來的天主子。”

28說完這話,她去叫自己的妹妹瑪利亞,輕聲跟她說:“老師來了,他叫你呢!”

29瑪利亞一聽,立刻起來去迎接耶穌。

30此時耶穌還沒進這村莊,仍在瑪爾大與他見面的地方。

31那些來她家慰問的猶太人見著瑪利亞匆忙起身出去,都跟著她,以為她要去哭墳呢!

32瑪利亞來到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呀!要是你在這裡,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33耶穌見她哭泣,一旁所有的猶太人也在流淚,就神情悲慟,傷感難過。

34他問:“你們把他葬在哪裡了?”他們說:“主,請來看!”

35耶穌流下淚來。

36猶太人都這麼說:“看,他多麼愛他呀!”

37有些人卻說:“如果他能複明瞎子的眼睛,難道就不能叫拉匝祿不死嗎?”

38耶穌心頭悲傷又起,他來到墳墓近前。那是一個洞穴,有大石塊擋著洞口。

39耶穌吩咐說:“把石頭挪開。”死者的姊姊瑪爾大對耶穌說:“主,他死了四天了,身體已經發臭了。”

40耶穌回問她:“我不是告訴過你,你若是信,將看到天主的榮耀嗎?”

41人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向天,說:“父呀!你俯聽了我,我感謝你。

42我知道你總是俯聽我。但我這麼說,是為了我周圍的人,為了叫他們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43耶穌說完這話大聲叫:“拉匝祿,出來!”

44那已死去的人就出來了。他的手腳纏著布條,臉上紮著殮布。耶穌對眾人說:“解開他,讓他走!” 謀殺耶穌

45很多到瑪利亞家來的猶太人,看到耶穌行的事後,都信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