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5:1-11

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

那沒有錢的,也請來吧!請來買不花錢,不索值的酒和奶吃!你們為什麼為那些不能充飢的東西花錢,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浪費薪金呢?你們若細心聽我,你們就能吃豐美的食物,你們的心靈必因脂膏而喜悅。

你們如側耳,走近我前來聆聽,你們必將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即誓許於達味的慈惠。看,我立了你為萬民的證人,為列國的領袖與主宰。看哪!你要召見你不認識的民族,不曾認識你民族也要奔向你:這都是為了上主你的天主,為了那光榮了你的以色列的聖者的緣故。

趁上主可找到的時候,你們應尋找祂;趁祂在近處的時候,你們應呼求祂。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來歸附上主,好讓上主憐憫他;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因為祂是富於仁慈的。

因為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 -- 上主的斷語。就如天離地有多高,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

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依 12:2-6 你們要從救恩的泉源中,興高采烈地汲水。


*** 讀經二 ***

若一 5:1-9

 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都是天主所生的。誰愛生祂之父的,也必愛由祂所生的。幾時我們愛天主,並遵守祂的命令,藉此我們知道我們在愛天主的兒女。我們要遵守祂的誡命,這就是天主的愛,而祂的誡命並不是重擔。

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必戰勝這世界。使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是戰勝世界的呢?不就是那信耶穌是天主子的人嗎?這一位經過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僅藉著水,還藉著水和血;並有聖神作見證,因為聖神就是真理。

作見證的有三個:聖神、水和血,這三個是一致的。如果我們接受人的見證,那麼,天主的見證就更大,因為這是天主為祂的子所作的見證。

 

*** 福  音 ***

谷 1:6b-11

那時,若翰宣告說:「比我更有能力的那位,在我之後要來,我連彎腰替祂解鞋帶都不配。我用 水洗你們,但祂會用聖神來洗你們。」

那時,耶穌從加里肋亞的納匝肋來,在約旦河裡領受了若翰的洗。祂剛從水出來,天就裂開了。祂看見聖神猶如鴿子降在祂身上。又有這些話從天上傳來說:「祢是我的愛子,祢使我滿心歡喜!」


福音反省:

按照教會的禮儀安排,聖誕期結束於「主受洗節」前,從此進入常年期。「主受洗」開啟了耶穌的傳教生活。若翰在施洗時揭露耶穌的身分:祂是父的愛子,父滿心喜悅的那一位,但祂為世人仍然是一個「奧秘」:就如天離地有多高,祂的思念和行徑就有多高;即使天主子親臨人間,人也不能完全明白和把握眼前的恩典;洗者若翰只見證默西亞的出現,而祂的真正身分卻由聖神、水和血共同見證。今天,我們透過慶祝主受洗節,也紀念我們藉聖洗聖事,脫去舊人,穿上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