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對於心存不正的人只是好奇罷了,心裏傾向的是世界的事物。不是渴慕主的話。

基督徒追尋的是基督死而復活後的真生命。

 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而定他們的罪,

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世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

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

 

*** 讀經一 ***   

 羅1:1-7

 弟兄們:基督耶穌的僕人

保祿,蒙召作宗徒,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是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按至聖的神性,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被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之子。藉著他,我們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他的聖名,其中也有你們這些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的人。我保祿致書給一切住在羅馬,為天主所鍾愛,並蒙召為聖徒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詠 98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

 

*** 福  音 ***  

路11:29-32 

群眾聚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世代是個邪惡的世代,它尋求神跡!但除了約納的神跡外,不會有任何神跡。正如約納成為尼尼微人的神跡,人子也會成為這世代的神 跡。在審判的時候,南方女王也要與這一代人一同被復活 起來,定這些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聆聽撒羅滿的智慧, 看,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跟這一代人一同活過來,定這些人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便悔改了,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 這裡!’

 

福音反省 :

對於舊約的認識是理解耶穌這番話的前提條件。先知約 納曾被天主派遣到尼尼微,即亞述帝國的首都。這裡不僅 是外邦人的領域,更是消滅以色列北國的罪魁禍首(參列 下17)。而約納的神跡也不止限於他在魚腹中三天三夜 也包括他走向外邦人並使後者悔改。同樣,南方女王,即 舍巴女王(參列上10),也來自外邦,卻因仰慕撒羅滿的 智慧而宣認以色列天主的至高能力。

 

耶穌點明自己就是那 超越撒羅滿和約納的人:祂不僅要藉著祂的死亡和復活 滿至約納的神跡,也要像約納和撒羅滿一樣使外邦人認識 天主。今日福音邀請所有基督徒默觀天主救恩的奧跡,祂 派遣我們走向並擁抱所有被排斥在外的外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