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利亞·葛瑞迪貞女殉道  (1902年)

***讀經一***   創 27:1–5, 15–29

依撒格年老了,雙目幾乎失明,看不見了,他把長子厄撒烏叫來,對他說:“孩子!”厄撒烏回答:“我在這裡。”依撒格又說:“你看,我已老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死了。

拿著你的武器:弓和箭,到田裡去打一些獵物來給我。再做成我喜愛的口味,端給我吃,好讓我在去世之前祝福你。”依撒格對兒子厄撒烏說的話,讓黎貝加聽見了。趁厄撒烏去田裡打獵時,黎貝加又把厄撒烏留在家裡最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伯穿上,再用山羊皮蓋上他雙手和脖子上露出來的部分,並把做好的麵包和食物交給他。

雅各伯到父親那裡說:“爸爸!”父親回答:“我在這裡,孩子,你是哪個?”雅各伯對他爸爸說:“我是你的長子厄撒烏。我已照著你的話去做了。坐起來,吃下我獵回來的東西,這樣你便可以祝福我了。”依撒格說:“你怎麼這麼快就打回來了?孩子!”雅各伯說:“因為雅威,你的天主幫我帶路啊。”

依撒格對雅各伯說:“走近些,讓我摸摸你,孩子,讓我弄清楚,你是不是我兒子厄撒烏。”雅各伯走近依撒格,讓父親摸摸他。父親說:“你的聲音聽起來像是雅各伯,但是你的手卻像哥哥厄撒烏的手,有很多毛。”依撒格沒有分辨出來,就祝福了他。

依撒格問:“你真的是我的大兒子厄撒烏嗎?”雅各伯回答:“我真的是!”依撒格說:“孩子,把食物端給我,我要吃兒子獵回來的野味,吃完我好祝福你。”於是雅各伯侍候他父親吃做好的食物,還拿酒給他。父親依撒格對他說:“孩子,走近親吻我。”雅各伯就走過去親吻父親。依撒格聞到雅各伯衣服的氣味,就祝福他說:“我兒身上的香味,如同雅威祝福的大地所發出的清香。

願天主賜你天降甘霖,地產富饒;願天主賜你五穀豐收,新酒芳醇。讓人們服侍你,讓諸邦叩拜你。願你成為兄弟的大家長,願同母的兄弟屈膝于你。凡咒詛你的,將被咒詛;凡祝福你的,將被祝福!”

 

***福 音 ***

 瑪 9:14-17

那時,若翰的一些門徒來對耶穌說:「我們和法利塞人很多時候禁食。為什麼祢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便對他們說:「賀喜的朋友和新郎在一起時,他們怎麼能悲傷呢?」

但那些日子將要來到,新郎從他們身邊被帶走時,他們便要禁食了。沒有人用未縮水的新布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釘會扯破衣服,使破綻更大;人們也不會把新酒倒入舊皮囊裡,否則,皮囊脹破,酒漏出來,皮囊也毁壞了。但新酒要倒入新板囊裡,兩樣才可保全。」

 

福音反省:

耶穌以新布和舊衣服,新酒和舊皮囊做比喻,提醒我們以發展和進步的眼光來看天主在人類歷史中的臨在,以及為回應時代記號,人應有的改變。法利塞人因習慣遵守梅瑟法律,思維觀念和生活方式一成不變,忽略法律為愛人的精神,因而常受到耶穌的批評。

今天我們也可能陷入同樣的泥沼和陷阱中,不但無法活出福音喜樂的精神,甚至可能因害怕改變而拒絕新事物和迫害先知。祈求聖神今天打開我們的心靈眼目,認出時代的記號,並為時代的新酒準備新的牧靈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