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創 18: 16-33

這三人起身,往索多瑪去。亞伯郎跟著,為他們送行。雅威說:“我要做的事,怎麼能瞞著亞伯郎?亞伯郎必將成為一個強大的民族,因著他,普天之下所有的邦國將受到祝福,因為我已經揀選了他,要他訓導自己的子孫和未來的家族,遵守雅威的道,伸張正義。

果真如此,我就可在亞伯郎身上實現自己的諾言。”雅威說:“索多瑪和哈摩辣的罪惡深重,要求伸張正義的呼聲很高。我要下去看看對他們的控訴是否真實,把事情弄清楚,看到底是不是那樣。”他們中的兩人轉身向索多瑪走去,但是亞伯郎仍站在雅威面前。

亞伯郎走上前說:“你真的要讓義人和惡人一同毀掉嗎?這城或許還有五十個好人,你真的想毀滅他們嗎?你不會因這五十個義人的緣故,而赦免這地方嗎?你不能讓好人和壞人一同毀滅,你也不能讓壞人和好人一起受罰。

你不能做那樣的事!審判大地的天主一定是公正的!”雅威說:“如果我在索多瑪找到五十個好人,我會因著他們而赦免整個城。”亞伯郎又說:“我知道,我這樣對主說話,實在是膽大妄為,我卑微如土!假如還差五個才能湊成五十個義人,你會因為少了這五個而毀滅這城嗎?”雅威回答:“如果我找到四十五個義人,我也不會毀滅這城。”

亞伯郎又對他說:“如果只有四十個義人呢?”雅威回答:“為了這四十個義人,我不會毀滅這城。”亞伯郎又繼續說:“願我的主不要生氣,讓我再跟你說。如果城裡只有三十個義人呢?”雅威回答:“如果我在這裡找到三十個義人,我也不會毀滅這城。”

亞伯郎接著又說:“現在我非常大膽地對我主說,如果只能找到二十個義人呢?”雅威說:“為了這二十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這城。”但是亞伯郎堅持說:“願我的主不要動怒,請讓我再說一次。如果只能找到十個義人你怎麼辦呢?”雅威回答:“僅為了這十個義人,我也不會毀滅索多瑪。”雅威對亞伯郎說完,便離開了。亞伯郎就回家了。

 

***福 音 ***

瑪 8: 18-22

當耶穌看見擁擠的群眾圍著祂時,就吩咐門徒們往對岸去。有個經師前來見祂說:「老師,不論祢去哪裡,我要跟著祢。」

耶穌回答他:「狐狸有穴,飛鳥有巢,可是人子没有枕頭的地方。」另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准我先回家安葬我的父親。」可是耶穌回答他說:「跟隨我吧!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福音反省:

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常用「傳教士」和「門徒」兩個詞彙,但可能並不真正清楚它們的涵義。一般而言,「傳教士」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和天主的愛帶給他人;「門徒」活出耶穌的教導。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指出要當「傳教士」,就要先當「門徒」,而當「門徒」是十分嚴肅的承諾,必需捨棄舒適、安全感,甚至家人,以耶穌的生活方式生活,並全心全意聚焦在耶穌的使命上。這不是一次決定就可以達到的目標,而是一輩子虛心學習,無數次地重新抉擇,次次捨棄,見證基督,跟隨到底。